首页 新闻中心 旅游:列表

川渝媒体巴南采风|重庆国际生物城 西部生物医药产业新高地

2020-06-09 22:08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寻求高质量发展,思路决定出路。重庆市巴南区以重庆国际生物城为依托,打出了一套漂亮的发展组合拳,逐步成为全市乃至西部地区生物医药产业高地。

6月8日-10日,由华龙网、四川新闻网、四川在线等20家“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主流媒体组成的采访团来到巴南采风。

今(9)日下午,媒体记者们来到重庆国际生物城,这是一个快速崛起的生物医药产业高地,重庆乃至西部的生物医药产业优质资源,正在向这里聚集。

目前,巴南区已累计引进生物医药项目70余个,协议投资额近400亿元,协议达产产值800多亿元,初步形成生物制药、化学药、现代中药、医疗器械各领域集群发展格局。

9e9760f9-5eba-4ca9-bc20-b0a273eb1727

媒体记者们参观生物医药生产线。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赵铁琥摄

“众多生物医药企业集聚的背后,正是巴南区着力打造长江上游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生物医药产业聚集区的不懈努力。”巴南区一负责人表示,随着重庆国际生物城产业链条的逐步完善,生物医药产业不仅将成为巴南区的又一支柱产业,也将成为重庆市打造新兴产业集群的重要支撑。预计未来3-5年,这里将形成1000亿级全市最大的生物医药聚集区、国内领先的高端生物医药产业园区。   

从无到有  

三年跃升“国家战新产业集群”

科技的发展,始终是为人服务,而关系到人类生存根本的生命科学,无疑是所有科技的最终方向。

其中,生物医药产业毫无疑问成为了21世纪世界公认的最具光明前景的朝阳产业。近30年来,全球生物医药发展方兴未艾,增长速度始终快于其他工业领域。

1dcf4d8a-1933-49bd-9842-2ec8068e521b

媒体记者们在重庆国际生物城采访。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羊华 摄

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全球医药市场规模已达17243亿美元,预计2020年市场规模将超过5万亿美元,是各国竞相争夺的产业制高点。从国内来看,全球第一大的人口基数、老龄化急速到来、全民医保和医改政策推行、人民群众日益提高的生活水平和健康需求都对生物医药产业发展产生了巨大的促进和推动作用。未来十年将是中国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黄金十年”。

重庆是全国五大老医药工业基地之一,不仅化学药具备较强的生产能力和技术积累,中药产业特色明显,医疗器械自主创新优势也十分突出。

可以说,重庆的医药产业本身就具备较好的产业基础。因此,重庆市委市政府果断抢抓生物医药产业崛起的战略机遇,将其作为十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培育。

在重庆全面提速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背景下,巴南区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加快布局生物医药产业。2017年,巴南重庆麻柳沿江开发区上升为重庆生物医药产业园,该园区逐渐成为重庆市最重要的生物医药产业聚集地;2018年,园区再次升格,更名重庆国际生物城,成为重庆市生物医药产业的重要聚集地之一;2019年,国家发展改革委下发《关于加快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产业集群建设有关工作的通知》,公布了第一批66个国家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名单。

其中,重庆市巴南区生物医药产业集群(重庆国际生物城)成功进入这一国家级榜单,也是重庆市唯一的一个。

同年,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关于重庆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行政管理事项的决定》将木洞镇、麻柳嘴镇全域纳入重庆高新区范围,重庆国际生物城纳入国家高新区,随之迎来更高的发展定位和机遇。

从点到链  

打造最全最强生物医药产业链

在全国各地都紧盯生物医药这块大蛋糕的情况下,巴南靠什么巩固优势、赢得主动,答是推动产业集群式发展和构建完善的产业链条。  

“为此,我们在自身平台建设方面也下足了功夫,搭建起‘研发+平台+基金’的配套服务体系。”巴南区相关负责人说。

6dfc3959-cf53-475f-9b96-a5180f6bcc5f

环境雅致的重庆国际生物城。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羊华摄

目前,重庆国际生物城现已汇集了智睿生物研发孵化中心、国药器械重庆研究院、植恩国际高端药物技术转化平台、新生源医药创新研发及产业化平台、北大医疗创新谷(重庆)研发平台、美莱德动物实验平台等配套服务平台,形成了包括基础实验、中试小试、动物实验、生产制造、孵创、代工产业服务等配套体系。

“为鼓励研发创新,巴南还建立了规模近10亿元的植恩、杏融等产业基金平台,重点支持新药研发和成果转化。”该负责人说,植恩国际高端药物技术转化平台是目前重庆市提供仿制药一致性评价全流程服务的重要平台。该平台通过提供药学研究、临床试验、生物血样分析检测服务,帮助药企通过仿制药一致性评价。平台一期将孵化项目50个,完成30-40个项目临床试验申报。

532ba463-f9b3-4c61-b26c-c8444c7ae2cf

企业代表介绍研发、制造情况。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赵铁琥 摄

目前,该平台已与十几家药企建立合作。随着巴南生物医药产业集群被国家发展改革委纳入全国第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发展工程。园区正加快完善产业链条,做大产业规模,做优产业结构,做强产业集群,集聚更多企业、项目、人才,加快构建西部最全最强生物药产业链,更好支撑重庆市生物医药产业创新发展,加快建设长江上游有国际影响力的生物医药聚集区。

从东到西

五方共享优势互补助发展

“通过近年来的发展,巴南的生物医药产业在整体产业规模、企业数量质量、发展环境营造、新药创新研发等方面取得了显著进展,走在了全市的前列。但我们面临的产业竞争也日趋激烈。面对新的形势和任务,如何进一步做优做强产业集群,以巴南一域的发展带动全市生物医药产业全局的振兴?自2017年以来,巴南区委区政府提出了将生物医药产业作为工业经济的主攻方向,举全区之力培育壮大为新的支柱产业。”巴南区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随后,推出的系列创新举措,推动产业进一步升华蝶变。重庆国际生物城创新性的建立了“五方战略合作”机制,携手上海张江药谷、武汉光谷生物城、江苏泰州生物城、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共同打造长江经济带生物产业联盟,布局国家级生物医药协同创新中心,形成全国范围内的医研企一体化合作模式。为自身接续人才、项目等各类资源,形成了东西联动、共同发展、共享发展机遇的良好局面。

9dae10d6-6a7c-4b22-9dcf-730dfd12eee3

生物医药企业技术负责人介绍研发情况。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赵铁琥 摄

“中、东部园区在研发孵化、人才、技术等方面拥有绝对优势,重庆国际生物城利用已形成的生物制药、化学药及制剂、现代中药和医疗器械生产制造平台优势,承接五方协作科研成果产业化项目,使东部地区新药创新成果落地重庆生产,形成东西互补的研发——制造生态链。 ”重庆国际生物城相关负责人表示,正是在这样的五方合作、共享招商机制下,上海博唯、智翔金泰等一批国内外领先项目和拳头产品相继落户园区,使重庆高端生物制药从无到有,一跃进入全国领先行列。高投入、长周期、高风险、高收益是生物医药产业的发展特性。

如何做到近远期投入产出的均衡,实现产业良性发展是必须破解的难题。巴南的答案是“高低搭配、长短结合”。自2017年起,重庆国际生物城在重视战略性项目及产品引进的同时,加大见效周期短、投入产出快的医疗器械、中成药、成熟产品转移生产、医药流通、服务平台等项目的引进,通过长、中、短期项目结合,实现优势互补、错位发展,较好地实现园区项目结构优化和产业的均衡发展。在此背景下,国内康复行业龙头钱璟康复、重庆首个动物临床实验平台美莱德、全国仅有的六家中药配方颗粒企业之一的四川新绿色先后落户巴南,同时国产九价HPV疫苗、紫杉醇口服剂、长效胰岛素、重组全人源抗EGFR单克隆抗体注射液、抗IL-17单克隆抗体、抗PD-L1单克隆抗体等一大批高精尖产品也纷纷实现突破,先后取得批文进入临床。

“短期见效快、中期有活力、长期有后劲”的构想,在重庆国际生物城真实变现,助推园区坚实迈向高质量发展时期。

从小到大  

龙头云集带动高质量增长  

“实际上,我们生物医药产业的发展起初并非一帆风顺。到2015年,巴南仅入驻了北大医药等几个零散的医药企业,没形成产业集群,面对发展难题,巴南区不断调整和完善发展定位,这才逐渐走出困境。”巴南区相关负责人透露,在深入了解行业发展情况后发现,在化学药等传统医药领域,巴南与先进地区相比有一定的差距,短时间内难以弥补,反而在以细胞、基因等为基础的生物药领域,各地都处于发展初级阶段,存在跨越赶超的后发动能。 最终,经过不断调整完善产业发展思路,重庆国际生物城明确了“1+3+N”的产业体系发展目标,为园区下一步发展指明了方向。

其中“1”是指一支柱,即生物药;“3”是三大特色产业,即化学药、现代中药和医疗器械;“N”为各类专业服务平台和公共服务平台。努力终究不会白费。随着重庆智睿投资有限公司在巴南投资130亿元,打造年产值约240亿元的智睿生物医药产业园,15家生物医药企业相继签约落地。

8c4add45-6d0f-445c-9a32-3f51eebc704a (1)

媒体记者们参观重庆国际生物城内的企业。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羊华 摄

龙头项目云集不仅数量可观,而且质量也领先全市。投资130亿元的生物制药龙头企业智睿生物、日本最大眼药水企业日本参天、全球专业肿瘤疾病创新药物公司美国Athenex、预防性重组蛋白疫苗领域代表企业博唯生物、全国仅有的6家拥有中药配方颗粒批文企业之一四川新绿色、全市仿制药一致性评价平台柳江医药、国际化大健康龙头企业北大医疗等,这些在医药领域鼎鼎大名的“企业大腕”如今都已落户重庆国际生物城,并在这里再创辉煌。

据了解,在现已入驻园区的众多知名药企中,智睿生物医药产业园主攻单抗药物、长效胰岛素、治疗性肿瘤疫苗等高端生物制剂,在研产品填补了重庆市无高端生物制药产品的空白,企业位列药智网、中国药房杂志社主办的 ‘2017中国生物药研发实力排行榜TOP50’榜单23位;美国Athenex制药紫杉醇胶囊及片剂等重磅改良型新药则是国内申报的首个口服紫杉醇制剂,在全球范围内即将正式上市销售;宸安生物德谷胰岛素是全球最新一代的长效胰岛素,具有42小时的作用时间。  

“可以说,现在重庆国际生物城的发展已经步入趁势而上的快车道。”该负责人表示,目前,巴南正全力推进签约项目建设。其中,智睿生物一期、博唯生物、日本参天、美国Athenex原料药、智翔金泰、南松医药等近20个项目已建成投用,园区投资、产值已连续三年保持30%以上快速增长。 2020年一季度,在受疫情影响,经济形势普遍下滑的情况下,园区投资同比增长42.7%,产值同比增长13.63%,实现了逆市飘红。预计未来3-5年,这里将建成1000亿级的全市最大的生物医药聚集区、国内领先的高端医药产业园区。

从渝到蓉 

双城携手共筑西部产业高地

在西部地区,重庆和成都是双核,国家层面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为巴南生物医药产业带来新的机遇。巴南区将以重庆国际生物城为载体,寻求与成都在“大健康”产业方面的合作。

巴南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大健康”链条更长,需要强强联手,共同孵化和赋能。巴南将以重庆国际生物城为基础,积极拓展产业链条,向康养康体、预防保健、美容化妆等领域拓展,推动布局大型医疗机构,加速医养、医城、医游融合,打造全市大健康产业全产业链基地。

同时,研究制定与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大健康产业合作的体制机制,搭建合作平台,推动资源共享,通过川渝优势互补,加强川渝大健康产业合作,共同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当前,重庆国际生物城正积极与四川大学开展产学研合作,利用四川大学药物研发学科优势、人才优势、技术优势和重庆国际生物城药物工业制造优势,实质推动与四川大学华西药学院共建成渝药物制造工程研究中心。

该中心将围绕临床和市场需求大,现有技术能耗高、污染重并具有高技术壁垒的原料药、药物中间体及高端新型制剂,开展技术攻关、产业转化和绿色智能化升级,搭建川渝地区药物制造高水平产业化研究平台。  

同时,巴南区还积极加强与成都天府国际生物城、温江医学城的产业合作交流,学习借鉴产城融合发展、软硬件环境打造、园区运营管理等方面的先进经验和做法,加快高端人才国际社区、产业配套综合体等国际化配套设施建设,以大山大水、自然生态提升城市品质,优化居住空间,给汇集于此的产业人才打造宜居、宜业的优越环境。

“目前,我们正依托长江、古镇、两岛,加速产业与城市、人脉与文脉融合,用活园区山水、建设山水园区,构建产业创新高地和山清水秀美丽之地,实现产业高质量发展、创造园区高品质生活。相信,通过“双城”合作,将进一步促进川渝产业优势互补和共享发展,共同构筑西部地区大健康产业高地。”巴南区相关负责人说道。(记者 羊华 赵铁琥)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